[隨書] 970522 奧美熱血青年戰鬥營半日遊

風塵僕僕從台東四五百公里開車回到北部為的就是週四下午這場在奧美的分享。因為一些合作案,我跟奧美接觸了蠻久的時間,這間公司給我的感覺真的很棒,我不是廣告、行銷、公關界的
insider,對這個行業的瞭解全都是來自於「我是一個部落格」的眼睛和實際接觸,能受邀到奧美去與這麼多 insider
分享一個感覺像是門外漢的題目,我是又惶恐又驚喜。惶恐的是自己好像在關公面前耍大刀,驚喜的是如此組織縝密且教育訓練完整的公司竟然願意邀請我這一個小小部落客去分享點點滴滴。

這天我錯估停車場,以為在新光三越旁邊的遠百停車場是最方便的,其實應該要停到威秀旁奧美公司那棟大樓旁的停車場(一小時15元),不然至少也要停到他們那棟大樓(半小時25元)不用走這麼遠,我卻停在一小時50元的遠百停車場,還忘記換鞋,穿了開車鞋就直接到奧美大樓去了…
orz

這是一家很有活力的公司,感覺得出在裡面的人腦袋像是轉不停的陀螺,步伐輕盈充滿朝氣,每一個人好像都飽讀詩書,我已經很久沒有接觸到這樣的氛圍,大概從我離開學校後就很少有這樣的感覺了吧~

二點開講前,不時有來交換名片的奧美人,這是一家很好玩的公司,因為是一個集團,所以包含著非常多「不同部門」的人員,不是這家公司或者不在這個行業中的人,應該很難分得清楚。就算我跟其中幾個部門的奧美人有所接觸,要我去把他們區分清楚也是非常困難(說吧~誠實說吧!你根本沒想要分清楚過吧!:P)奧美公關、奧美識別管理、奧美廣告、奧美行銷、奧美數位媒體等等,我分得清楚才怪!

但是這天我要分享的講座是跨部門的,所有部門的奧美人都可以來參加,因此二點一到,不知道從那裡匯集而來的人群慢慢集中至這間來… …

這間叫做鄧肯(Isadora
Duncan)
是木板教室,我開講前這裡還在上瑜珈課。

開講後,信不信?這整間坐滿了。至少三五十人有吧?我沒算。時間一到我就開始沒有停頓地一直講下去,自己都沒想到準備一兩個鐘頭的講稿可以講得如此順,哈哈~

我覺得一次分享是不是能夠很順利地進行不只跟講者的準備有關,而更多的因素是「聽者」是否與你要分享的題材有共鳴。在這裡,這堂講座的題目其實並不是我最喜歡分享的旅遊,但卻是我天天在部落格上做的事情「觀察部落格生態」,奧美人的素質如果要用大學來比喻,我想大概就跟大學中的台大地位差不多吧?!

除了有一個詞 – BSP
我還解釋了一下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是我說了他們卻不知道的。我沒有機會聽自己從頭到尾的演繹是否有系統、是否能切入廣告、行銷、公關的需要,但是看在他們在「有梗就會笑」、眼睛炯炯有神熠熠生輝、點頭稱是且給我回應的微笑時,我真的很滿足。這是我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場分享!這是聽者給我最大的回饋。

雖然講的題目不見得是我最喜歡的旅遊,而是「部落格經營與生態觀察」這樣的題目,但這個題目對蓬勃發展的2008部落格活動來說,的確是很值得分享的一個主題。而我來分享這些心得也剛好把某部分部落客的心聲表達給公關、行銷、廣告公司,雖然只是某一家公司而已,但也許有一點點溝通之效吧?!

我的分享到 15:50
順利劃下句點,聽到掌聲我還真開心。以前在補習班幫學生上課,上得再怎樣舌燦蓮花也不會有什麼掌聲,但出來演講就不一樣,我很虛榮地收下了掌聲。開始發問問題後,一個接著一個,16:00一到慢慢有人離席,走了大概有
1/4,我們一直進行Q&A到約 16:10 才正式結束。結束後,還有一位先生特地來跟我解釋說 那1/4
的人先行離開是因為到了預定的開會時間,不得不離開,對我很抱歉。其實我完全瞭解啊~
哈!但是這一個解釋讓我覺得非常賓至如歸,就算是這樣的小地方都照顧得很周到。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Q&A進行中,有一個最勁爆的問題:「你在部落格中這麼久,有沒有聽過什麼勾心鬥角的事情?」哈哈哈~
真是太辛辣、太好玩了。我回答了,收到大家哄堂一笑,不過答案在這裡不解答,詳情請看部落格壹週刊創刊號(創刊時間不明、創刊人亦不明)

演講前後都不時有人經過我身邊,然後遞上他們的名片,我收到名片都很高興,他們的名片都在我台東收集名片的名片冊中,因為奧美的名片非常好看!是紅底黑字的,放在名片冊裡特別顯眼,賞心悅目。而且我從沒想過他們公司有不少人認識我,還聽到一句:「你很紅!」應該是在這個圈子內很紅的意思吧?!我沒追問到底,但飄飄然的感覺一直到我離開這棟大樓仍舊沒有消失。

 

其實作為一位部落客,就是不斷地說故事、紀錄,把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寫下來,用你的眼睛、你的觀點、你的耳朵、你的聽覺、嗅覺、感覺 …
用你的心去把所有一切想要紀錄且分享給朋友的點滴化為文字。我在奧美的兩三個鐘頭內也是如此。與奧美人接觸,到這棟辦公大樓的空間內看到充滿法國味道的樓層,簡直是心花怒放!況且每一位與我交談的朋友或者跟我接觸的奧美人都對我好友善,不時向我介紹他們公司或交換意見,笑臉盈人。與其說我去分享心得給他們,不如說我去奧美開眼界!原來這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這一個樓層的每一間會議室都有不同主題,恰巧其中有三個主題是跟法國有關的。這間羅丹放著兩座羅丹雕塑的縮小模型,這兩樣藝術品我都在羅丹美術館欣賞過,能在這裡再看到,自然是興奮不已。這讓我彷彿可神遊一趟巴黎,原本打算去歐洲沒去成的,在這裡呼吸一點法國的味道,也是一種安慰。

羅丹的《沈思者》及《大教堂》

這一間叫做馬蒂斯,我當然也非常喜歡。因為我曾經在尼斯參觀過馬蒂斯美術館

這間會議室中所展示的畫作在尼斯都欣賞過,所以也特別開心啊~

很法國啦~ 真的!

藍色裸體

連面紙盒都對比很強烈,超妙的!

除了三間有法國味道、巴黎味道的會議室之外,還有一間「李白」會議室。

我笑著跟他們說:「你們公司可以叫外繪進來當餐廳了~」

也有這樣的對談、聊天空間
而且那隻放在紅色圓几上的紅色電話,跟台大以前的校內分機一樣,我好懷念!

如果有機會還可以再進去朝聖一下的話,我也很願意的啦。哈~ 果然是觀光客心態。

怎樣?還有吧台喔~ 呵呵~

可以叫飲料耶,超妙!請看右邊那本紅色的筆記本…
那是一本名為「2008奧美熱血青年戰鬥營」的筆記本,專門為公司內教育訓練所設計的。

我去參加的就是「2008奧美熱血青年戰鬥營」中的其中一門課

奧美為所有的員工做了完整的課程訓練,我借來看這本戰鬥營的筆記本,裡面排著滿滿的課程,各式各樣的講者,感覺都非常有趣耶~
在這家公司上班真的很好耶!害我都很想去那邊上班了(謎之音:你大概在試用期就會被炒魷魚啦~)

這家公司對這一塊非常重視ㄟ~ 要離開大樓時,到電梯口旁還看到這樣的簡報。

謝謝奧美戰鬥營給我的半天刺激,我想我得到的可能比你們更多!^^

至少奧美十三條中,再度提醒我「做永遠比說重要!

2 thoughts on “[隨書] 970522 奧美熱血青年戰鬥營半日遊”

  1. 這次演講的內容
    我們有機會一讀為快嗎
    版主回覆:(05/25/2008 05:31:06 PM)
    兩個鐘頭的演講捏~
    沒辦法化成文字啊…
    東西太多了 :P

  2. 還有這個部落格壹週刊創刊號
    我也要看
    版主回覆:(05/25/2008 05:31:40 PM)
    如果有人出的話
    我再通知你哈~ :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