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app] 聲龍聽寫Dragon Dictation語音辨識


很久沒推薦iPhone / iPad上的軟體了,這兩個程式是最近下載覺得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免費程式」,對於平常跟我一樣常有靈光乍現點子的人,是一定要推薦下載來用一用的!
這兩個程式

左邊深綠色的是Dragon
Search(聲龍搜索),

右邊淡綠色的是Dragon
Dictation(聲龍聽寫)。

這兩個程式都是Nuance公司針對iPhone手機和iPad用戶推出的「語音辨識」app。我曾經用過iPhone內建的語音搜尋,但每次辨識出來的字都非常好笑!

所以知道這個限時下載的免費軟體時,我立刻下載來用,到現在為止已經用了一個月,覺得出國旅行還有懶得到電腦前面打字時,這個程式特別好用。趁它還在免費下載時,趕快寫一篇文章通知大家,快點去下載!^^

 


下載

這兩個程式iPhoneiPad都可以下載,所以我一口氣就把手邊一台iPhone和兩台iPad全部都裝了這兩個程式。下載時看到Dragon
Dictation
(聲龍聽寫)的評價都是五顆星,已經蠻有信心的了。

Dragon Search 聲龍搜索則顯示在iPhone下載欄,不過我一樣把它下載到三台機器中。
2011/7/8為止,這兩個程式都還是免費下載的,請還沒下載的人快點去下載囉!


下載好之後就是這樣,左邊是我的iPad2,右邊是iPhone的畫面。

 

 

 


先介紹這個聲龍聽寫Dragon Dictation

使用方法超簡單,介面寫得很容易,
所以就算沒看過任何使用說明也可以輕易上手。

 

STEP1.
選擇地區

第一步當然是點進程式裡

畫面會出現請你選擇地區,我就直接點台灣。
在這種畫面中可以找得到「台灣」真的令人開心!

Dragon Dictation(聲龍聽寫)目前支持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英語、歐洲和加拿大法語
歐州和美國西班牙語德語義大利語日語韓語中文普通話、廣東話和臺灣版國語等14種語言。

 

STEP2.
同意使用規範

這個應該大家都會直接點同意就PASS過去了~

 

STEP3.
選擇聯絡人是否加入詞彙

這就隨個人喜好,純粹是增加語音辨識度而已。

 

STEP4.
點選錄音鍵開始說話

photo

這個畫面夠簡潔吧?!
紅色的就是錄音鍵,點進去就可以靠近收音口說話。


一點進去就會有「錄音中」的畫面出現,結束就按「完成」,
或者你覺得錄錯了、錄不好,也可以按中間的「取消」。

 

STEP5.
編輯辨識後的文字


中文的辨識度,我覺得大約在六七成,如果是一長串字比較麻煩。最好是說一句、辨識一句;再說一句、辨識一句,一句一句地講,讓聲音檔傳回語音資料庫去比對,這樣辨識度會比較高。

像我講了這句「測試用聲龍聽寫傳訊息到網路」,結果「聲龍聽寫」就會變成「昇龍」聽寫,這時候怎麼辦呢?easy…
easy…
粉簡單啦!兩個解決辦法: (1)
點進錯字,再按紅色錄音鍵重新說一次、辨識一次;(2) 按一下左下角的1這個鍵盤圖,就會跳出鍵盤讓你把正確的字輸入進去。

這段我原本要打香港「麗池卡登」隔音的問題,但是因為很氣憤,
講得很快,加上有噪音,結果辨識出來變成這樣。

後來我換到比較安靜的地方講一遍
「在安靜的地方測試比較容易成功」

結果100%的辨識度!!!好厲害~

所以我知道要在安靜的地方用這個程式比較好,
吵雜的環境比較不利於語音辨識。


photo

要切換語言的話,只要在主畫面的左下角,點進1這個圖示,
就可以設定這個程式的環境,例如說「語言」。


也許你用的是廣東話,也許你用的是台灣的國語,就是在這裡設定。


一樣是辨識,中文跟英文真的差很多!!!!!!!!
英文的語音辨識度超高的,高到我都嫉妒了,嗚嗚~~

我講了 “Dragon dictation is a very useful
application for iPhone and iPad.”
第一次只有 “iPad”辨識成
“I Can't”
,再測,就變成100%辨識成功。接著我還測試了很多句英文,發現英文的辨識度真的超高的,嗚嗚~
講英文的人真的好好喔,用這個程式幾乎都不用點字了~

中文語音辨識後,有時候會有同音詞讓你選,但是情況不多。中文辨識度會比英文差,基本上跟語音上「同音字」的多寡有關。我曾經在研二的時候修過一門「計算機語言學」,課堂上老師就曾經講過詞庫中要做到語音辨識度高,跟「前後文」很有關係,這些也跟語意的分析有關,其實要做到中文的語音辨識原本門檻就比英文高很多!能夠用一套有這樣辨識度的而且還是免費的軟體,我已經很滿意啦~~

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這款app可以用講話顯示符號,例如說口說句號,就會出現
」 口說上引號,就會出現
」,很妙吧!

 

 

STEP6. 使用或上傳辨識後的文字


如果你想要靶自己剛才講完、辨識完成後的文字傳出去,
只要點進右下角的這個圖示1就可以選擇要丟到

簡訊、郵件、FacebookTwitter或者複製iPhone/iPad文件檔案中。


點進Facebook的話,會出現一個授權頁面要先同意。



接著就直接按下「傳送」就可以傳送到Facebook囉!

1

1

我同時還把文字複製起來,
iPhone的另外一個app – PLURK中把文字貼上。

 

這個程式真的還蠻美妙的!

讓人在輕鬆自然說話時,即時將語音轉換成想要發送的文字資訊或電子郵件。

有人做過實驗證明說:語音辨識的速度比在鍵盤上打字的速度快五倍。
(這實驗應該是跟iPhone / iPad上的速度比較吧?)
(因為本人的打字速度只有比口說慢一點點而已耶~)

無論到底快幾倍,大家都要承認,在iPhoneiPad上輸入中文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使用 Dragon Dictation(聲龍聽寫),可以將語音轉成的文本,
說完就變成文字,還可以直接發送到你的社交網路如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即時更新您的狀態或給自己發送訊息和提醒。

「這一切只需通過說話便可以完成」對我來說,簡直是像夢一樣!完全不可思議。太方便了啊!!所以,如果處於移動狀態,不用再打字,開始用語音吧—從簡訊到篇幅較長的電子郵件,任何長度的資訊都可以聽寫。

 

但要注意的有幾點:

(1)
我一開始下載時是在3G的環境中,想要點進這個程式,是點不進去的。因為這個語音資料庫必須靠網路(WIFI)環境才可以聯繫得上,所以就算是移動中都必須有WIFI才可以喔!可是後來我有一次在3G的環境中又可以了~
所以我猜想到底能不能連上,完全是取決於「網路速度和環境是否有辦法完成語音辨識」的速度。

(2)
背景聲音不能太吵雜,如果能有麥克風收音會更好,辨識度會更高!要是你在街頭上想要把聲音傳進語音資料庫,那根本就是欺人太甚!哈哈~不是啦!是錄音的同時會把其他背景太多的聲音也一塊錄進去,這樣會干擾辨識的結果喔!所以辨識時,最好是安靜一點的環境,否則最好使用麥克風。

這個Dragon Dictation(聲龍聽寫)在2010 年度時代雜誌讀者調查評選中,獲選為10大 iPhone應用軟體。
的確好用,推薦給大家!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姊妹品,也是限時免費下載的「聲龍搜索」Dragon Search

跟聲龍聽寫一樣,一開始要先選地區。

使用方法基本上是一樣的,點選錄音鍵,搜索你想要搜的資料。

我講「艾瑪隨處走走」,結果他辨識成「艾瑪新宿走走」。

 

我一時不查,還是點了搜尋,結果結果是這樣。

 

後來把錯字修正後,搜尋到的結果是這樣:


Dragon Search聲龍搜尋可以搜尋很多領域。

 只需說出搜索要求,就可以同時獲得來自多個熱門網站和不同內容來源的搜索結果,
其中包括:
Google(或 Yahoo) 、Wikipedia、Twitter、
YouTube、
iTunes

 

iPad上使用也是一樣!

不好意思啊,因為免費的,所以我就給她全部都裝了~

我的iPad / iPhone都是跟著我全世界到處跑,睡覺都睡在我身邊的,
有了這個程式真的很讚,因為我睡前要是靈光乍現,突然間想要記下什麼東西,
只要打開這個程式,就可以把我腦袋中的想法「說出來記下」!


ipad上的聲龍聽寫也是一樣要選地區

選語言,跟之前提到的的都一樣。


選好台灣的國語就可以開始說啦!


介面跟iPhoneapp一模一樣!!


這是我在新加坡旅行時隨意亂說的,辨識度100%
ipad收音比較好嗎?呵呵~


「藉由去」三個字原本應該是「寫遊記」


「分享勇氣」 > 「分享遊記」


iPad上也有聲龍搜索,都跟iPhone上的一樣,我就不再重複啦!

 

這兩個一組的語音辨識app,有iPhoneiPad還不會去下載的人,記得趕快去下載喔!!

 

 

加入艾瑪的粉絲團 *^___^*
 幫忙按個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