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2002] FIFA 世界盃之旅。各式各樣的電車 – 函館

[Japan 2005] 食 (2) 函館啄木亭飯店晚餐 這篇文章中,寫過關於函館的小歷史:

函館,日文發音是 Hako-date,原意是「箱館」,後來改名為函館,但在路上還是不時可以看到「箱館」的字樣。這是個沒落中的小鎮,人口外移嚴重,目前有大約40萬人。就連新機場的擴建工程都是為了拯救日益衰敗的地方經濟,所以其實看到穿越時空的白色走廊—函館機場 那篇文章時,應該是帶著點淡淡哀愁的心情才是。

從函館山下來回飯店的途中,我們經過一條名為「漁火通」Isabidori 的路。這條漁火通中的「漁火」二字,指的是用來抓烏賊的一種工具。烏賊是函館這裡的特殊魚貨,但很悽慘的是:十年前三根烏賊賣100,現在還是三根100。原因大致有兩個:現在人因為健康因素,不吃高膽固醇的烏賊;受到其他城市的影響,函館的交通不如本州其他城市的交通方便。也因為靠海的魚鎮都無法因為魚貨為生,因此函館人口外流嚴重,經濟也就惡性循環越來越糟糕。

那時候是因為晚餐中有烏賊生魚片,這次補上函館的另一個好玩的特色:電車。

函館市在北海道的電車的歷史最早可以推及到明治30年(1897年)開始的馬車鐵道。直到大正2年(1913年),電車在北海道誕生 ,才在東雲町←→ 湯の川間(5.83公里)開始運行 。據上回去曙光號時的導遊 Lika 說,函館的電車其實營運得並不怎麼好,因為速度很慢,所以大多人還是喜歡搭巴士。所以函館路面電車存在的價值「觀光」、「懷舊」大於實際使用的功效。

這種叮叮噹噹的路面電車,的確很有懷舊之感。函館市對於這個即將營運滿百年的交通工具,也極盡努力保存之能事。有古色古香的  復元チンチン電車・ハイカラ號 ,還有  カラオケ電車(卡拉OK電車) 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函館市交通局的相關網頁去參考看看。

我們在函館吃了一餐還不錯的豬排飯之後,回到函館火車站,準備前往大沼國定公園。就在等待在月台時,一列又一列造型「美艷動人」的火車進站了。既然是一趟鐵道足球之旅,怎麼能錯過這些「完全符合」旅遊主題的火車車廂呢?


開往札幌的列車,足球!


北斗星號,足球!還有米蘭的紅黑色彩。


很「鹹蛋超人」的感覺

從到達日本開始,一路從成田機場搭到東京,從東京到青森,從青森到函館,搭了幾種不同的火車,看了大半日本東部的鐵路沿途風景,很滿足,也在這個月台上興奮了許久。

  • 延伸閱讀 「函館」的相關文章
  • 5 thoughts on “[JP2002] FIFA 世界盃之旅。各式各樣的電車 – 函館”

    1. 難得被我拔得頭香囉!
      很喜歡你的這一系列報導,很酷!
      今年的妳去不了德國一定很遺憾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