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林聰明砂鍋魚頭:所有觀光客都想朝聖的排隊小吃

說到「嘉義美食」很多人都會想到林聰明砂鍋魚頭,甚至列為「嘉義必吃美食」。這一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無法出國,只能在台灣到處流轉,嘉義突然間變成一個「幸福城市第一名」的顯學,很多人到台中、高雄玩耍,以前跳過的嘉義現在好像變得特別有意思、特別想來轉轉。

我在搬到嘉義來之前好像只來這邊用餐過一兩次,每次都是跟著媒體採訪時來用餐,食不知味(不是啦,是都有時間限制、又要社交等等)其實印象不怎麼深刻。根據在嘉義當地朋友的描述,這就是一間原本街頭巷尾大家習慣吃的砂鍋魚頭菜,大家每次回家前就來包個50元砂鍋菜,全家就吃飽飽的家常菜。

誰知道CNN大肆報導之後,華麗轉身成為「來嘉義必吃」的餐廳,也順利成為排隊名店,近年又加上新生代的有力網路行銷及市政府的推波助瀾,真的成為一間非常厲害的餐廳!但如果需要排隊一個鐘頭還是怎樣的,我建議還是把寶貴的玩樂時間花在別的地方,這裡以後再來吃就好。

我不太喜歡排隊,就算要排隊大概也是三五分鐘,再久就覺得很痛苦,畢竟嘉義這麼熱!在我剛搬到嘉義來的那一年(2019年)因為疫情還沒爆發,也真的看過很多外國人慕名前來用餐。近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就剩下島內觀光客流轉,但也就是因為大家不能出國,嘉義瞬間變成顯學,真的很多很多觀光客啊!

這篇紀錄幾次用餐的心得,菜色有同有異,請自己參觀比較囉!

林聰明砂鍋魚頭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電話:05 227 0661
營業時間:12:00~21:00

 

  • 2019/11/15 用餐食記

林聰明林聰明

搬到嘉義來之後,來林聰明吃的第一餐是跟普羅旺斯團員一塊來的。那年我動不動就進急診,她們很擔心我(大概是怕如果不來看我,以後怕看不到?之類的?)就約著到嘉義來看我。晚餐約在台北朋友心心念念想吃的林聰明!

林聰明

當時人潮大概這樣,其實這已經是十一月了,我在一搬來的七八月就已經跟老公先來過了,只是每次人都蠻多的,所以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排隊,直接捨棄不吃。

林聰明

林聰明

點菜這件事交給團員中有兩位嘉義人(嘉義縣人),這間店算是她們從小吃到大的店吧?!點了很多小菜,吃得很飽很飽。久違重逢的砂鍋菜很得我心,微辣的湯頭讓我覺得滋味好,不過也不得不承認,這砂鍋魚頭的調味的確很重,跟另外一家「北門砂鍋魚頭」比較起來,林聰明的砂鍋菜味道比較重。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林聰明的味道,但媽媽建議我不要太常吃,不是很健康啊!哈~

林聰明

這就是砂鍋魚頭,不只是有砂鍋菜,而是多了一個魚頭。對於我這種一點都不愛魚頭的人來說,點魚頭就是浪費,但對於喜歡吃魚頭的人而言,這裡的砂鍋魚頭是天堂!

砂鍋菜裡面就是木耳、豆腐、大白菜、豆腐皮、蝦米等等的一塊燉煮,加上很香的沙茶等調味,我覺得南部的菜都很甜啦,林聰明的砂鍋菜也很甜,甜甜鹹鹹又微辣,老公覺得有「甜」滋味的鹹湯很奇怪,所以他沒有特別喜歡。可是我還可以接受,偶爾吃一次,也是小確幸!

這一次感謝團員們招待,我根本不知道吃了多少錢。但肯定是大餐!哈~

 

  • 2019/11/17 用餐食記

林聰明

過了兩天,禁不住我一直推銷,老公終於陪我來了林聰明。以前從來沒有吃過林聰明的他堅持不要吃砂鍋菜,所以我只點了一碗兩人共食,並點了兩個小菜。兩個人這樣的晚餐其實夠吃,只是稍嫌空虛,所以吃完我們就到附近的品安豆花吃甜點了。

林聰明

沙魚煙$80、豬舌$80、砂鍋菜$90,隨便點這樣吃$250,這樣的消費在嘉義算是中等水準,不算是銅板小吃了。但小菜都還不錯吃就是了,只是份量少,如果多點幾樣就會消費破表。

 

  • 2019/12/27 用餐食記

林聰明

接著,另外一組朋友從高雄來嘉義找我(也是探望病情看起來很嚴重的我),那時候我還沒開刀,也是一副氣色很恐怖的樣子,不過,半天相見我還是帶他們到林聰明來大快朵頤。這次三個人點這樣:

三個砂鍋菜($90*3=270)、兩個太陽蛋滷肉飯($55*2=110)、三樣小菜:沙魚煙($80)、生腸($80)、三色蛋($80),總共是$620,人均消費$207,這應該算是中等消費,不算太高但也不是很便宜銅板小吃那種等級。

林聰明

砂鍋菜 一如往常,美味好吃,但就是調味很重,偶爾吃就是感覺很爽,不要太常吃。

林聰明

太陽蛋滷肉飯 我也是聽朋友說這個很推薦,所以點來吃看看,吃過一次我就不點了,因為一碗滷肉飯加個太陽蛋要55元啊!哈~

林聰明

三色蛋$80 不知道為何,反正點小菜就來個三色蛋。有沒有看到盤子左邊白白的,對,那個不叫美乃滋,嘉義人都叫「白醋」。其實白醋就是美乃滋,只是在嘉義入境隨俗就說白醋吧!

白醋的由來是「白雪」這間做沙拉的公司開始的,這間白雪沙拉醬公司就在大名鼎鼎的福義軒斜對面,到現在都還在營業,如果想要買沙拉醬也可以直接到成功街去買。故事要拉回到日本年代日本師父到台灣來教白雪公司的徒弟做沙拉醬,沙拉醬中有加白醋的(就是我們現在拿來沾小菜的美乃滋),也有加入蛋黃、蕃茄等食材的不同沙拉醬。久而久之,等到日本師父離開之後,台灣的這些小徒弟們就直接以加入「白醋」的這兩個字來取代原本的名字。這就是白醋名稱的由來。

 

林聰明

沙魚煙$80 沙魚煙的味道很好,佐料跟三色蛋就不同了。每一種小菜有各自的特殊沾醬,像這個就是醬油膏、哇沙米和薑絲。不要小看這些不起眼的小配料,出國的時候就會特別想念這種看似理所當然但在國外就是怎樣都吃不到的東西啊~

林聰明

生腸$80 生腸我個人很愛,粉腸啦、生腸我都喜歡,內臟啊膽固醇很高啊,可是偶爾吃一下不會怎樣啦!哈~ 不過,如果遇到「不吃內臟」的朋友一起,那就糟糕了,一整盤都要自己解決啊!哈哈哈~

 

  • 2020/1/15 用餐食記

林聰明砂鍋魚頭

過了半個多月,婆婆和小姑來嘉義找我們一起住飯店,我們也帶她們來這裡開開眼界,畢竟很多人都說來嘉義市就要來吃一下林聰明,朝聖嘛!所以我們就來了。但這家是在我帶她們吃完「黃記涼圓、涼麵」之後才來吃,所以就吃得超撐的!

我們四人簡單點了:太陽蛋滷肉飯($55)、雞肉飯($30)、太陽蛋($25)、砂鍋菜($90)、天梯($80)、三色蛋($80)、沙魚煙($80),四個人總消費$440,人均$110。一餐分為兩地來吃,一個人一百出頭就可以打發,以觀光客的消費來看(就是不用天天吃)應該是沒啥問題。

林聰明砂鍋魚頭

天梯 這個小菜還蠻特別的,其實這個充滿膠質的部位就是豬上顎。我蠻喜歡吃的!台灣的小吃有「黑白切」其實這些都是黑白切的基本盤。

林聰明砂鍋魚頭

雞肉飯 是切雞肉塊,有淋雞油(這是雞肉飯的必要條件)但沒有很明顯的油葱酥。後面重複的我就不寫了。

林聰明砂鍋魚頭

太陽蛋滷肉飯

林聰明砂鍋魚頭

沙魚煙(這次的份量好像比較大塊 但是很少片)

林聰明砂鍋魚頭

三色蛋 就只有九小塊耶!我真的以後在家裡自己做多一點,一次吃80*3的份量!哈哈~

 

  • 2020/3/11 用餐食記

 

林聰明

2020年媽媽和安安也來嘉義找過我好幾次,第一次來的時候我也帶她們去吃了林聰明。不過,媽媽是第一個一吃就馬上反對我吃的人,她的反應很強烈:「這裡面味精啥的放太多了!調味太重,你不要太常吃,對身體不好!」這砂鍋湯裡面到底有沒有味精我不知道,但因為調味很重,的確是每次吃完身體濃度太高,都需要大量水分來稀釋這樣濃稠的感覺。我是覺得偶爾吃(好幾個月吃一次)是還好啦…不至於傷身吧!呵呵~

林聰明

三色蛋$80、沙魚煙$80(這兩個基本盤)、太陽蛋滷肉飯$55(點給我無飯不歡的姪子吃的)、玉米筍$55、砂鍋湯(我忘記是怎樣點的了)。這個砂鍋湯好像比較大碗,但是是怎樣點、小碗還是中碗比較划算?我當時應該是有一個結論,但過了一年多,我忘記了!

林聰明

林聰明

這種比較大碗的砂鍋菜除了給你一碗砂鍋菜之外,還會另外裝一碗湯給你,大概就跟北門砂鍋魚頭會主動來問客人「要不要加湯」是一樣的意思吧?!

 

  • 2021/3/30 用餐食記

林聰明

最近一次來林聰明用餐是一個多月前,有一天突然想到市區吃山越拉麵,只是我沒有注意到公休日,一到門口整個傻眼!只好到附近來吃林聰明~抽號碼的機器也不一樣了,以前是按壓出票,現在是螢幕觸控出票。以前是拿到號碼牌之後,就要拿著菜單點一點,點好才入內座。那天我們是先入座再到櫃台結帳!

以前那個結帳的男性服務生態度超差!差到我覺得他應該工作量爆表才會如此火爆,每次都對客人很不客氣,讓人觀感非常非常不好,這也是我都來嘉義快兩年了,這才第一次寫林聰明,時間過久一點情緒會合緩一點吧?!這一次去結帳,他的態度比較好了,至少不會讓我在心裡咒罵:「X! 那客人到底是得罪你哪裡?要這麼兇?」

林聰明

現在的菜單更新了很多聯名商品,沙茶醬、魚鬆蛋捲、米餅泡芙等等,還有黑木耳、洛梅飲、酸梅醋、精釀啤酒等等,價格都不是很便宜,不過有「加購價」,大家自己看著辦。我想觀光客應該比較不會在意價格的問題…..

林聰明林聰明

如果不想要排隊抽號碼牌,在「檜木館」前也有自動販賣機可以購買。

林聰明

商品一覽,大家自己看囉~

林聰明

林聰明

林聰明

林聰明

這是我第一次到檜木館用餐,其實就只是隔壁而已。聽說這整條中正路都快被林聰明買光了!到處都是他們家的房子啊!哈~

林聰明

檜木館內部就是這樣比較古早風味,每一張桌前有號碼,生意超級興隆!

林聰明

林聰明

我們亂點就是 $485,你說嘛!這哪裡是市街小吃,根本就是大吃大喝了啊!哈哈~四菜一湯兩碗飯。菜色因為都重複就不必多言,但這一次很扯,她們三色蛋忘記給我白醋,請她們給還要三催四請!觀感不好啊~哈!

林聰明砂鍋魚頭

林聰明

沒有亂說,三色蛋就是沒有給沾醬(白醋)。青菜涼拌盤也沒有給白醋(但是有給醬油碟),我們才不想沾醬油咧~

林聰明

林聰明

林聰明

最後拿來的白醋就這麼一點點,真的不夠沾。而且三色蛋就只有八塊!哈~

這就是我多次用餐林聰明的心得,這裡真的慢慢轉型成為觀光客來用餐的店了,若沒有必要,住在嘉義的我們真的不會來用餐。因為類似這樣的菜色(小菜)真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得到,砂鍋菜滋味不錯,但就如同我媽說的「調味太重其實不是很健康」所以偶爾當觀光客吃一下可以,太常吃就不太好了。

林聰明砂鍋魚頭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電話:05 227 0661
營業時間:12:00~21:00

 

艾瑪嘉義食記連續一個月挑戰

店名食記網址
陶花源窯烤https://lihi1.com/cAPrY
林聰明砂鍋魚頭https://lihi1.com/Lji4P
黃記涼麵涼圓https://lihi1.com/GbVnT
南門涼肉圓https://lihi1.com/VP6MX
蔡記四味果汁涼麵https://lihi1.com/gTRXR
二丫頭麻辣涼麵https://lihi1.com/rdTOf
胡媽媽豆花https://lihi1.com/8cRZM
民雄佑壽司https://lihi1.com/rCuT0
大林三郎豆花https://lihi1.com/WSLRU
阿舜豆花https://lihi1.com/J4m8Y
民雄王家豆花https://lihi1.com/C7Qzn
正老牌榕樹下粉條冰https://lihi1.com/H895V
桃城豆花https://lihi1.com/yUU2V
光華愛玉https://lihi1.com/8VNS7
陳品豆花https://lihi1.com/39xI1
皇家豆花https://lihi1.com/b49Xq
品安豆花https://lihi1.com/CKi77
一象豆花https://lihi1.com/e3LRs
勝一豆花https://lihi1.com/pMSkv
泉威豆花https://lihi1.com/uPMku
豪哥豆花https://lihi1.com/c8Au1
祖記豆花https://lihi1.com/1n2gx
鹿滿豆花https://lihi1.com/Db8kL
梅山豆花https://lihi1.com/lEArg
竹崎豆花https://lihi1.com/IE0dM
一銀仙草|品花豆花https://lihi1.com/IAoZg
阿娥豆花https://lihi1.com/bSUfY
泰勒瓦生活咖啡館https://lihi1.com/HApyk
檜意森活村:丸作食茶https://lihi1.com/6tXsJ
幸福山丘https://lihi1.com/6N28h
慢靈魂咖啡https://lihi1.com/tFBp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