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范食堂 潮州辣魚干醬試吃

 范范食堂潮州辣魚干醬

范范食堂的潮州辣魚干醬非常深得我心,在艾瑪家美食聚會當天也受到當場試吃的眾部落客好評!我非常意外這麼好吃的東西以前竟然沒有人發現。而且吃一口之後,我就覺得「一定要推薦給爸爸!」因為我爹超愛吃辣的!爸爸自己還會做辣椒魚干,基本上就跟這個潮州辣魚干醬是差不多的東西,只是我爸的配方中比較多蔥和蒜。所以說范范食堂的應該可以說是「豪華版」的辣魚乾醬吧?!

這一瓶潮州辣魚干醬中,主要材料有苦瓜、小魚乾、新鮮朝天椒、乾辣椒、蒜頭、紅蔥頭、菜脯及豆豉。其中苦瓜和辣椒、蒜頭、紅蔥頭及菜脯都是直接和菜農訂貨。范范食堂的范先生在寫信給我請大家試吃的信件中有提到:小魚乾是他自己到新竹南寮漁港或富基漁港挑選試吃後採買回來的,豆豉則是范先生新竹老家竹東一個老人家自己醃漬的。在味道上,他覺得這裡做的最好吃,且不加防腐劑,拿來做蒼蠅頭味道更勝一般餐廳!

 范范食堂潮州辣魚干醬

光是聽他這樣選材料的過程就很複雜且費事,看得出來對於食材的挑選是費了一番苦心才決定的。至於這罐頭的做工更是複雜:

汆燙

首先必須將苦瓜和小魚乾都要先分別汆燙過,苦瓜除了去除薄膜外,還要用熱水先汆燙可以再去苦味,並適度提出甜度,小魚乾汆燙則可以去腥、去雜質。

過油

之後,再分別過熱油,撈出瀝乾。苦瓜過熱油可以封住苦瓜鮮美,並避免在烹調時過度出水,流失水份。小魚乾過油後也是為了封住鮮美,並保有一定口感,不會因再度烹調而糊爛掉。

爆香

蒜頭和紅蔥頭和菜脯都必須先爆香過。

辣椒

除了新鮮朝天椒外,這瓶辣椒醬中還另外加入少許四川乾辣椒。新鮮朝天椒辣度已經很夠了,但有時遇雨天辣椒的辣度會降低,一般辣椒在乾冷天氣,辣度則會提升。加入乾辣椒的原因在於提升香氣,且可以讓味道更具層次感,苦瓜的味道會甘醇、有辣而且味道有層次。

豆豉

豆豉則讓整個味道顯得更融和諧調。

 范范食堂潮州辣魚干醬

這一罐辣椒醬我私心地說,比我爹做的還好吃。我自己非常喜歡!但是他很辣很辣!雖然范先生說這只是「中辣」而已,而我爸吃過之後還說「不夠辣」,但是吃過的很多朋友都覺得「超辣!!!」這說明一件事情:同一罐辣椒,每一個人對辣的忍受程度不同。

我相信對TSUBASA來說,這罐辣椒醬肯定是「辣到不行」,但是我覺得是「可忍受的辣的程度」,當天在我家試吃的大家一致認為這個辣魚干醬「非常過癮」、「好吃」,沒有一個人說不好吃的…
大家都好喜歡!我尤其推薦裡面的苦瓜和菜脯,整個讚到不行!真的~ 超好吃!辣得剛剛好,冬天吃最讚!

 

 

相關連結


潮州辣魚干醬‧專賣 – yam天空部落

品名:潮州辣魚干醬
售價:每 罐 NT$.100元
成分:辣椒、小魚干、苦瓜及獨家配料
容量:250g±5g
保存期限:貼於罐底,冷藏保存約60天。
不加防腐劑,開罐後請儘速食用完畢。

潮州辣魚干醬為純手工製作,每日產量有限, 請及早預約訂購。目前僅接受電話或mail訂購,不便之處,尚請見諒!

專線訂購:0961-312-906
Email訂購:[email protected]

 

 

艾瑪家美食試吃聚會文章一覽

Viviyu


[聚會]艾瑪家下午茶之試吃大會-Ⅰ

[聚會]艾瑪家下午茶之試吃大會-Ⅱ

Joyce

★艾瑪家的美食聚會(二)~下集
★艾瑪家的美食聚會(二)~上集

Valence

范范食堂‧潮州辣魚乾醬
[記錄]
美食聚會 @ 艾瑪家

[Party] 美食聚會。各種美食大會合
[Party] 美食聚會‧AOKI 青木定治
macarons 小圓餅

Cindy

【試吃】范范食堂-潮州辣魚干醬

【試吃】丁媽媽川味辣油
【試吃】胡爸爸‧品味廚房
【聚】艾瑪家的美食約會

Vanilla70


▼愛吃鬼-糖糖【食】艾瑪家的美食約會 (上)


▼愛吃鬼-糖糖【食】艾瑪家的美食約會 (下)

Fannan


「艾瑪家」轟趴美食聚會~20081129

 

 

延伸閱讀

2006.03.02
[食譜] 炒辣椒/醃蘿蔔/蝦鬆
2006.03.06 [紀錄] Home
Party 第三回(3)炒辣椒

2008.02.20 [紀錄]
爸爸的辣椒小魚乾&TWNIC寄來的幸運禮物

2008.12.09
歐嬤烏蘇拉德式美食屋:艾瑪家聚會SP篇
2008.12.01 AOKI
青木定治11/28新光三越A8開幕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