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 廚房‧料理‧烹飪

在家自製麥仔煎(麥餅)超簡易作法及配方

麥餅

昨天晚上看了好友Tina分享在家裡自製麥仔煎的作法,我們小時候在中壢火車站後站都有一攤固定賣這個「麥餅」,黑糖口味、花生、芝麻、綜合等等,一片從10元開始吃起,現在不知道一片要多少錢….. 嘉義垂楊路跟吳鳳南路交叉口的路邊行人道上也在下午時會固定有一攤,但其實口味我沒有很喜歡(覺得怪怪的),只是沒想到原來這個麥仔煎(麥餅)在家裡製作如此簡單!

我第一次就成功一半了,為何這說?因為我把兩個麥仔煎份量的麵糊一次倒入平底鍋,所以兩倍厚,吃起來味道也是很好啦!只是如果要做得跟外面的一模一樣的話,我建議直接用「一個份量」來準備材料就夠了,畢竟一個就夠家裡兩三個人吃了喔!!!

材料很簡單,除了酵母、小蘇打可能需要特別準備之外,其他的材料幾乎是家庭必備。連同酵母和小蘇打,總共也只需要六七樣而已,口味則看個人喜好來準備。

Tina兩個麥仔煎的配方:

200克中筋麵粉、
30克糖、
300CC水、
一小匙酵母粉、
1小匙小蘇打粉,
一顆蛋,
幾匙奶粉增加香氣

口味:
花生粉
黑糖

麥仔煎

麥仔煎

材料:

我覺得「一個麥仔煎的配方」用比例減少來準備更實際:

1. 100克中筋麵粉、
2. 15克糖、
3. 150CC水、
4. 一小搓酵母粉、
5. 一小搓小蘇打粉,
6.(一顆蛋、幾匙奶粉)可有可無。

麥仔煎

沒有訣竅地把全部加在一起攪拌均勻即可。

 

內餡調味部份:

花生糖粉、芝麻、二砂,若前述材料沒有,家裡冰箱有花生醬或其他適合的果醬也可以,看個人喜好。

步驟:

麥仔煎

熱鍋後直接下麵糊,小火加熱,不然底部容易燒焦。一開始可以加蓋,麵糊比較快熟。

麥仔煎麥仔煎

等到表面幾乎都熟了才將餡料加入,即可準備起鍋。我拍這張的時候其實麵糊還沒有熟,太早放調味。

麥仔煎

表面的麵糊幾乎都乾了的時候才放會比較好,而且最好均勻灑入,這樣才可以每一口都有調味。

麥仔煎

麥仔煎

我的麵糊因為太厚,所以等到麵糊表面都熟的時候,底部已經有點焦,而且因為有加蛋,所以餅皮會脆一點。如果不加蛋、麵糊較薄、小火烹煮,這樣餅皮部份會鬆軟一點,不難,大家可以在家裡試試看。

麥餅

第二次做根本媲美外面賣的,還更好吃!!!  我真是天才啊~~~

麥餅

麵糊攪拌好之後,大概放個五到十分鐘讓酵母和小蘇打稍微發一下麵粉,這樣下鍋煎起來的麥餅會有一點蓬鬆好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