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語言&學習筆記

我的英文爛可不可以自助旅行?


冰島水濂洞瀑布 (塞里雅蘭瀑布) Seljalandsfoss

今天我跟一位朋友聊到旅行,問他今年歐洲旅行後,他還想不想再去歐洲玩,他回答我:語言可能是一個障礙。我聽過很多次這樣的回答,覺得很有趣。畢竟一個韓文字都看不懂的時候,我就去韓國玩了。那一次是我感覺最害怕的一次自助旅行,除了那次韓國之旅能夠感同身受之外,大部分的時間我其實對於【語言】的必要存在有一點無感。

雖然我是一個大學主修英文四年的人,但我只比平常人多了一些英文閱讀(尤其是英美文學閱讀賞析)的能力而已。在還沒開始自助旅行前,除了大學必修的口語練習之外,沒有多少可以練習口說英文的機會。所以一開始去自助旅行的時候,英文也破破的,就算國高中大學研究所加起來有超過十年的英文訓練,英文考試看起來分數也都很高,聽力口說也比一般非英語系畢業的學生好一些,但跟現在經過超過20年旅行洗禮後的英文聽說程度是不一樣的。


冰島黑沙灘 Reynisfjara Beach

為何要提到這一點? 重點就是: #英文的能力是可以培養訓練的。尤其是有環境之後,非得一直接觸、一直說的時候,英文的能力就會進步。當然這也不是【你不用練習】【只要到國外】就會自然而然英文變好,這絕對是無稽之談、不可能的事情,否則我現在應該一口流利法文和日文才是,問題就是我的法文和日文還是很破爛!!

今天,我就用一個比喻給這個提出語言問題的朋友說:你看,我兩年前才開始學小提琴(他也有拉小提琴,所以他懂),現在不也看得到進步? 從不會到會。他馬上點點頭,感覺好像很有說服力。

不是這樣嗎? 什麼事情都要有一個起點,只要決心開始,繼續往前走,就不會在原點,也不會保持原地不動。小提琴是,英文也是。如果以前學了六年(國中高中)都沒有讓你的英文有點信心,那就從頭開始! 什麼時候開始都不遲,就怕你不開始。一天一點點練習,每天都接觸,每天都學習,不就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嗎?

而且,其實,旅途中會用到的英文比你想像得少很多,除非你遇到障礙或問題,遇到的時候你需要的並不是英文而是勇氣和膽識(去問、去解決)。所以我一直覺得英文不好,不該成為你不去旅行的障礙,反而應該成為你想辦法突破的盲點。我也希望跟隨我自助旅行教學團的團員,每一位跟過一次之後,就能有自助旅行的能力,不要受到其他任何因素(尤其是語言)的阻擋,而讓你失去認識這美麗世界的機會。

 


在冰島拍下很滿意的一張自拍,那時候我的身後像是天堂:剛下完雨,地上冉起如幻氤氳,


來到冰島,到藍湖泡湯是必要之舉。

照片說明: 2019年9月四度到訪冰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