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 Chamarré(dessert)

Les Desserts

#1

Fiques de Solliès Rôties, Crème à la Rose et Pètales de Rosed Confites
Roast French Figs, Rose Ice Cream with Candied Rose Petals
法式烤無花果佐糖釀玫瑰花瓣冰淇淋

如果說法國料理的擺盤、盤飾是藝術,料理是主廚的心血,那麼甜點肯定是其中藝術的極致、最嘔心瀝血的傑作!看這兩兩散落的烤無花果,墊底的綠色果絲、對半切的無花果之間紅色的果醬都是主廚精心的安排。就像是畢卡索畫筆一揮,立刻就一幅不朽的傳世名畫般,這以花果香味料理而成的甜點,也是極具特色!

無花果在薄薄的糖漿刷下烘烤,果肉上顯露晶亮的一層,像是太陽照在有朝露的小草上,水珠顯得如此清透、如此可愛!無花果的香氣即使在烘烤之下,仍完整封住在裡頭,來上一口之後,再舀一口玫瑰口味的冰淇淋,秋天的巴黎似乎都粉紅了起來!

#2

Tarte Fine Tiède aux Mirabelles, Glace à la Vanille
Warm Yellow Plum Tart, Cardamom Ice Cream
西洋梨塔佐香草冰淇淋

在寫這分為三部曲的第一顆米其林星星餐廳,我發現了一個好玩的觀察心得,那就是翻譯菜單,從法文到英文最後翻成中文,字數漸減,原本以為中文字的濃度、密度比較低,但在菜單上面來看,中文所用的字彙似乎是比較精簡的高濃度詞彙,就這點上來看,語言之間的異同實在非常有趣啊!(回題……繼續看甜點)


不改彩色玻璃食器裝盛的慣例,前面那一道無花果及這一道水果塔,都是這樣優雅地上桌。

香草冰淇淋既有溫潤、爽口。與水果激盪出來的火花,非常耀眼!一層一層地鋪陳疊高,顏色也因高度有不同漸層變化,這裡面的西洋梨, 是台灣不容易吃得到的,所以對於這樣少見的水果做出來的甜點,吃起來印象特別深刻呢!

#3

Tarte Onctueuse au Chocolat et Crué de Cocao, Glace Caramel au Beurre Salé
Soft Chocolate Tart and Toffee and Cinnamon Ice Cream
巧克力塔佐太妃肉桂冰淇淋

巧克力塔也是法國常見的甜點之一,在主廚的巧手之下,完整的圓形巧克力塔化身為90度弧的 1/4 圓。除了冰淇淋和巧克力塔之外,還附上了一根餅乾棒,餅乾棒沾著有焦糖太妃同時帶著肉桂香氣的冰淇淋,一次擁有酥、脆、柔軟、綿密等感覺,這是味蕾的震撼與刺激。

如果這個巧克力塔就只是一整個360度大圓不經裁切地上盤,雖然這所有的食材都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但分數肯定會扣上許多。這才是人家之所以可以摘到星星的原因,如此慎重、如此講究。仔細看一下巧克力塔的切面,那是非常完美的工整,沒有任何一滴深褐色的軟質巧克力落在塔皮上頭!

這軟巧克力是苦、也是甜,很濃郁的可可香氣讓我想到羅浮宮旁的 Angelina 百年巧克力店。這又軟又熱的巧克力是酸、也是滑,才送進嘴裡就化成香氣十足的巧克力汁柔潤地滑進喉嚨。好食材、好功夫、好好吃的一道幸福甜點!

邊吃邊讚嘆,Rickson 這時候問了我一個問題:「有沒有發現甜點的妙處?」不等我回答,他立刻就解答了。我想我賣個關子讓大家來猜猜看,這三道甜點中都有一個共通之處,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來?

解答:三道都一款溫熱甜點搭上冰淇淋,進行溫熱與冰涼交互激盪的味覺體驗。( 感謝布丁的答案

一直以來,對於「大餐」的定義,不是以金錢來衡量,而是以一餐結束之後,是否「身、心、靈」都獲得滿足來評斷。我想,這頓與第一顆星星邂逅的經驗,絕對稱得上是「大餐」!完整的開胃小點 頭盤 主菜 甜點這樣吃下來,真的已經非常非常滿足。但這還不是句點,雖然一首交響樂的 主旋律及高潮即將結束之前,也得要有順暢的句點,而飯後來的餐後小點及咖啡就是那個
找不出缺角的完美句點。

Sweets


與咖啡一塊上桌的糖碗


三種糖,任君挑選。看得出來第一個是咖啡專用糖吧?


中間的是黑糖,我大膽假設這就是模里西斯的黑糖。


還有一般的黃色砂糖,光是這麼一擺下來,咖啡要不好喝都很難!

咖啡因為心情大好而忘記拍攝,咖啡組本身與放佐麵包的奶油視同一系列的藍磁。


鬆糕及 biscuit (搭配咖啡的點心)

在用餐結帳之後,我遵從 Rickson 的指示,到了洗手間查看,果真看到歐舒丹的香芬香水。據他說,之前整個洗手間的產品全部都是歐舒丹,從洗手乳到香芬,全部都是!這家餐廳真是對了我的胃和品味。


兩位主廚之名

大家一定很關心究竟這一大餐要花費多少錢?!一個人平均NT. 2800。如果扣除氣泡礦泉水的話,一個人NT. 2600有找。這不愧是一家值得入門的一星米其林餐廳,既豐富又精彩,價位也算可負擔。

La Chamarré 三部曲

#1 [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 Chamarré(amuse bouche)
#2 [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 Chamarré(entrée/plat)
#3 [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 Chamarré(dessert)

Le Chamarre (已搬遷至蒙馬特)
ADD     52 rue lamarck 75018 Paris
Tel       +33 1 42 55 05 42
Métro    M12 Lamarck – Caulaincourt
Web     http://www.chamarre-montmartre.com/

3 thoughts on “[Paris 2006] 米其林一星★La Chamarré(desser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