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浪花(なにわ)橋站


大阪中之島線05

去過關西大阪、京都、奈良的人一定知道:在這一些區塊最好搭的交通工具(local)的不是JR公司的,而是其他公司經營的電車。日本幅員遼闊,光是電車公司就有很多,跟台灣的「台鐵、高鐵、捷運公司」三強鼎立的情況很不一樣。這一篇文章中要介紹的是在京阪地區勢力龐大的「京阪電車」公司最新的一條交通線: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如同上一張照片所示,這是2008年10月19日才開通的新交通線座落在土佐堀川跟堂島川中間的中之島區,是大阪的金融商圈,周邊有許多眾多復古建築群,去年10月開通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沿河而建,由東向西共有浪花橋站、大江橋站、渡邊橋站、中之島站。接下來就從我參觀的順序開始介紹吧!

 

 

浪花橋站(なにわ)

很有意思的是我來大阪三四次了,第一次知道原來「なにわ(發音naniwa)」可以寫成「浪花」也可以寫成「難波」。據說「浪花」是大阪的舊稱,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得到「浪花」之名。我真的是到這一次才知道,以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在大阪有這麼多「浪花」究竟這個「浪花」是什麼意思。

浪花橋站的確是非常出色,如果有到大阪的旅行的人不妨去走走看看,因為這是日本的國際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讓原本高聳冰冷熙熙攘攘的大阪金融重鎮的中之島區,多了一些建築藝術的時尚味道。想要欣賞大師的建築也不必捨近求遠,搭電車就可以細細品味了~


大阪中之島線07

地面入口處是船帆型的外觀。

照片中間直面是透明的玻璃可以大量採光,右邊也是採用光源不受阻礙的玻璃空心磚。而且這個空心鑽不只是空心鑽,裡面還暗藏玄機,在夜裡會發出藍色的光源,並且設計強弱不同的層次變化,讓車站非常有看頭!因為車站就在河邊,車站本身又有船的意象,乘客在進出車站時,不知道會不會有搭潛水艇的錯覺?


大阪中之島線02

車站對面大多是這樣高聳的商業大樓,我們去大阪的時候天氣超好,超 lucky!


大阪中之島線03

對面還有一間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外觀就很吸引我了~


大阪中之島線04

大阪中央公会堂


R0019029

車站中有海報,他們拍的角度真的很棒!從車站往外拍中央公会堂。


大阪中之島線36

這幾張海報都有「穿越古今」的意象,唉呦,日本人做事真的很認真內~


大阪中之島線01

電梯是旅行者的好朋友,沒必要在搭車的路上浪費體力。


大阪中之島線06

我真的很喜歡新的東西啊~ 哈!

我們邊和大阪觀光會議協會的鄭小姐(她同步翻譯能力超強!)下樓,邊聽京阪電車的陪同參觀人員解說。這一個站是中之島挖得最深的一站。一想到這裡我就想到東京的江戶線電車,每一站都超深,每次搭車都搭到快昏倒,不相信的人下次去東京搭一次江戶線搭到六本木走一次看看就知道。


pic

走到地下一樓時,這些藝術造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紛紛停下來拍照。
在這四個站中,只有浪花橋站的B1這個地方有藝術展覽特區。


大阪中之島線15

這張照片上的仮名翻譯出來就是”Art Area
B1″,
日本人很好笑,全部都要用日文來譯音就對了。這個空間主要是提供給藝術家或各文化單位使用的展演空間,不定期推出各種演講或展覽或座談會等等活動,完全免費。

不知道大家有注意到這個”B1″的B嗎?做成樓梯的形狀,很有意思喔!


大阪中之島線13

這一整區目前正在舉辦塑膠鐵軌鋪設的空間裝置藝術,跟電車中的元素「鐵軌」相互輝映。


大阪中之島線09

基本上這樣的景象現在在大阪市區也常可以看到:P


大阪中之島線11


大阪中之島線10

展出期間直到3月31日為止,現在出發去日本的人還看得到喔!
接下來換什麼新的展覽就不一定了~


大阪中之島線17


大阪中之島線18

繼續往下一層,大家注意到這個站中的扶手是隨著樓梯上下而呈現波浪狀。這一來是為了要呼應「水都大阪」的稱號,一來保留從外而內的船帆、海水河水和波浪等水的元素,另外一個功能就是替視障者提供上下台階的提醒。這一個站跟另外在四個車站中的確大大不同,也可以在這些細節中看見安藤忠雄先生的巧思。

 

接下來三個車站,因為照片下載速度的關係,我換一篇寫,以免大家看一篇文章看到昏倒。

 

 

相關連結: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