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穿條紋衣的男孩


昨天,我終於昨天把穿條紋衣的男孩看完了… …

這本書如果點破了就比較不能跟書中的主角一塊「探險」。

看完之後很揪心也很難過。雖然我一開始就有預測到這樣的結果,但沒想到我一路看著書想的都是對的,跟書本的結局和鋪陳一模一樣!很令人難過的過去、歷史和現實
,也是
人類的偏見造成的災難。書中使用很多意象隱射,
因為是從九歲小男孩眼中看世界,
用孩童天真純潔的心靈來描述,反差更大,你會覺得這世界的殘忍特別讓人難過。

小男孩布魯諾的一連串探險,一步一步找出他想要知道的答案,用這種具象的「探險」活動來隱喻找出埋藏在籬笆那頭的秘密。在試讀本的

P.25 布魯諾說:「我還是覺得他錯了。」好像是想為自己姊姊的行為道歉……

P.44  布魯諾說:「現在我除了看一些探險家的書之外,不能做什麼,可是起碼等我當了探險家之後,我不會跟他門一樣犯同樣的錯。

P.35 布魯諾的奶奶離開柏林來與他們一家晚餐,準備離開時說:「我真想不透—–難道是我錯了,洛夫?難道是你小時候我讓你表演的東西讓你變成了今天這樣?穿得像個繩子拴著的木偶。」

這本書使用了很多刪節號省略關鍵字,而這些關鍵字彷彿也陪著讀者經歷與布魯諾相同的「探險」過程,我們得經由一點一滴作者埋藏在各章節中的秘密去找尋答案。但這些答案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犯錯、說謊、欺瞞等概念不斷重複在書中,這是一本很短、很精彩卻又非常令人窒息的一本書。看到最後兩章有種看追風箏孩子的揪心與難過,不禁淚眼婆娑…

 

延伸閱讀


[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穿條紋衣的男孩》試讀徵文活動!@樂多日誌

[博客來書店]《穿條紋衣的男孩》

1 thought on “[試讀] 穿條紋衣的男孩”

  1. 電影裡告訴大家
    不要交到壞朋友
    尤其是猶太人
    還有告訴大家
    德國人太壞所以得到報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