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2009] 澳洲ETA觀光簽證/商務簽證申辦過程

我發誓,這次澳式生活風格&美食之旅真的是想要低調的,但是因為此次行程由澳洲旅遊局及其他單位全程贊助,他們希望我能將所有細節都報導出來,所以原本想要省略「爽度太高」的細節也都無法避免地得要呈現出來。

這一次的邀請是我在日本旅行時收到的邀請,從邀請到出發大約一個多月,從排定採訪的行程、行前會議看來,澳洲旅遊局的安排非常縝密。主題訂為「澳式生活風格」及「美食」之旅,想當然有許多豪華的住宿和美食,我一收到行程時,真的在家裡尖叫!完全忍不住!因為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奢華的行程,就算是自己花大錢去玩耍,好像也沒有這麼奢華啊~

整個旅程有11天,從3/30到4/9。旅程的起點從辦澳洲簽證開始!在辦簽證之前,我看了自己的護照,因為一月才去過澳洲,而那個電子旅遊憑證(ETA)效期為一年,我不知道是否可以用這個才申請一兩個月的簽證入境澳洲。於是打電話請教雄獅旅遊的許小姐,她很好心地幫我打電話問了澳洲旅遊局,結果是"OK",我可以用這個旅遊憑證再度進入澳洲。事實上,如果我是以旅遊的目的進入澳洲的話,這個一月才申請的ETA的確可以再度入境沒問題,澳洲目前的旅遊簽證是一年可多次進出澳洲,而且是免費的!

可是等到行前一週(3/23)開行前會議時,澳旅局提醒我因為旅遊的目的不同,所以還是請我去重新辦商務簽證。一天拖過一天,等到Valence的派對辦完、我回到桃園,一下子就週三了。週三早上我開始馬不停蹄地打電話詢問,就是懶得跑台北一趟,結果,很好,我花了將近一個鐘頭的長途電話錢打進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就是辦簽證的地方),一直到中午以後才發現

「人家早上是不接電話的」!!!(天啊~打擊好大)

他們在「聯絡我們」這個網頁中寫得很清楚,是我沒看清楚。

電話諮詢

一般諮詢
(886) 2 8725 4250

ETA、觀光簽證、商務簽證、學生簽證、打工渡假簽證、暫時居留簽證諮詢
(886) 2 8725 4291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1:30-4:00

移民簽證、新生子女公民證、居民返澳簽證諮詢
(886) 2 8725 429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9-12點及下午1:30-4:00

也就是如果你要問電子旅遊憑證的問題,早上打電話是沒有人可以回答你的,而且這個電話是語音轉接的,轉來轉去,到最後一關轉接專員時,他會提醒你可能等待超過五分鐘。但是我等了好久好久喔~
沒辦法,我應該要下午才打電話的… …

澳大利亞簽證服務處
收件及領件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例假日休)

電話沒打通,更糟的是:週三這天,我錯過了可以送件的早上。

 


澳洲簽證種類百百種
,於是我用一個最方便的聯絡方式: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想解答我的疑問:

究竟我有旅遊簽證,但此次目的是商務採訪,要不要重新申請簽證?
(因為雄獅的許小姐已經幫我問過一次了,她說不用。)

等了幾個小時後,我也收到簽證服務處的回信,結果跟澳洲旅遊局的答覆一樣,因為旅遊目的不同,我得重新申請簽證。

死心了。去台北辦吧!

 

週四早上,我跟妹妹、媽媽、小姪子一塊出發到台北,沒看清楚地址就出發到台北,結果走過頭,跑到亞太會館旁的中油大樓去,還停了車子在旁邊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真可惡,一停進去就要錢喔,而且第一個小時不以半小時收費,以一小時來收咧~
我進去晃了一圈,發現大樓不在這附近要出來,三十塊就被他賺走了~ 唉呦,台北的停車費真的很貴內!

然後回頭往誠品走,沒想到誠品那條路是單行道,只好再繞到忠孝東路回頭。好不容易把車子停在誠品的地下室,我三步做兩步跑到統一國際大樓辦簽證。
人家簽證服務處的網頁明明就把地圖畫在首頁,我還眼睛這麼大沒看到,真是活該!XD

 

超高科技的簽證處

 

我親自辦過很多國的簽證,但是澳洲簽證大概是我辦過「最高科技」的簽證。不只是這個簽證「看不到」也「摸不到」,而是在辦簽證的過程中就讓人覺得「哇凹屋~哇凹屋~」心中OS個不停。

首先,這個簽證處在27~28F,你得要搭電梯上去。一進大樓,所有的訪客要在一整排 kiosk(有點像是高鐵的自動售票機)
中挑選要去的樓層,接著跟樓層的管理人員通電話,等到「授權」後,可以拿到一張訪客證感應卡。


拿到感應卡之後,好像搭捷運還是高鐵一樣,要過閘門,但是這個閘門除了要過感應卡之外,還要「拍照」,哇~

接著利用這張卡片去感應電梯,按下要去的樓層(跟某些飯店一樣),來到27F。

兩個警衛把守在門邊,一位幫你感應卡片,另一位把你請過X光門,到另一邊檢查行李。非常慎重其事呢!

接著去抽號碼牌。等待的人數並不多,我去的時候已經十一點多,只有三個人等待,所以不到五分鐘就輪到我。櫃臺的經辦吳小姐非常客氣地跟我寒暄,還說「讓你久等很不好意思!」經辦的過程很順利、很客氣,不到兩分鐘就辦完了,並拿到一張收據,隔天早上可取件。

 

申請ETA所需具備的文件(連結)

具備ETA申請資格者,除了可以請認證的旅行社代辦之外,亦可直接向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遞交ETA簽證申請。

所需文件為:

(1)

ETA 申請表格
網路可下載、簽證辦事處也可以現場填寫)
(2) 護照正本
(3) 身分證或者外僑居留證(正本及影本)
(4) 訂位紀錄(或機票影本)

因為我是澳洲旅遊局邀請的採訪記者,所以有一張邀請函,也順便把邀請函附上,就很方便申請商務簽證。


 

我之所以說在辦澳洲簽證的時候非常愉快,應該是相較於上次自己辦加拿大簽證的不愉快吧?!澳洲簽證的兩位經辦小姐都給去辦簽證的人大大的笑容,雖然辦簽證是件嚴肅的事情,但在他們的笑容之下,也讓我輕鬆起來。

一趟愉快的行程就從取得入境許可的「辦簽證」開始,前一趟澳洲行因為是參加團體旅行,簽證也請旅行社代辦,這一次自己來辦果然參與感高很多!

我拿到隔天領件的收據後,踏著輕鬆的腳步再度走向電梯,等待電梯的時候,落地窗外的風景也讓我覺得好愉快!這裡真是漂亮!陽光充足、天氣好、心情更好啊!^^

 


下電梯後,卡片由閘門回收後,我跟媽媽妹妹小姪子到誠品的美食街隨意吃了午餐,還吃了小南門的花生粉圓粉粿豆花。最後繞到內湖把領取護照的收據拿給弟弟後,我們就去逛了COSTCO、買我要用的隱形眼鏡,最後送妹妹到舞團練舞,就開車回桃園啦!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 (台北)

http://www.australia.org.tw/tpeichinese/home.html

 

澳大利亞簽證服務處

地址  11073台北市松高路9-11號27樓(統一國際大樓)<< 就是信義誠品隔壁那棟高樓
收件及領件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例假日休)


ACIO MA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