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幸福人生整理術

「艾瑪,妳在台灣嗎?」是呀,這似乎是朋友最常問我的第一個問題了。

從多久前我就開始存錢計畫旅行了呢?或者該問,幾歲時的我就知道,旅行將成為我記錄人生的方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出國的日子幾乎占了快一半,為工作、去充電、家族旅行或其他目的,種種促成我出國的理由,這其中唯一不變是我那總是渴望踏遍世界的心。

【此篇為康健人壽邀稿】

丹麥
2013.夏 丹麥

學生時期的我,省吃儉用努力打工存錢,就是為了一張機票,一趟實現自己夢想的旅程,我將前進夢想的每一步寫成文字記錄下來,持續鼓勵著自己,回味著每次旅行帶給自己的收穫。

年紀漸長,工作能力更強,與能力相對的收入也開始增加,當所能掌握的也越多時,「規劃」就是門很重要的人生課題,緊接著規劃之後,就是如何好好地在每個人生階段,好好審視自己當下完成的進度,進行生涯的整理,一步步朝心中所嚮往的幸福生活來實現,這就是所謂的「幸福人生整理術」。

 IMG_7392
2012.夏 威尼斯

「收集世界遺產」這麼簡單的一個理由就足以讓我沒停止過旅行;英文、日文、中文、客家話,這些語言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一旦飛越國界,進入另一個與自己語言、種族、風俗民情甚至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的國家,對某些人來說是有點怯步的,但對我而言卻跟探險沒有兩樣。

完全靠自己去了解即將造訪的國家,安排行程、預約當地飯店、尋找景點、嘗試美食,甚至看懂街道圖找路等,這是多有趣的一件事!和當地的人比手畫腳表達自己、因看不懂而點錯食物、右駕開車打方向燈卻啟動雨刷、住露營區等,旅途中發生預料之外的事情更讓人記憶深刻。

 捷克世界遺產之旅-12 Wonders In Czech
2013.夏 捷克

難以計數的旅程中,除了上述那些,能在我腦中刻下深深回憶的就是和父母出國了。

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為了徹底實踐,我直接帶著爸媽上飛機出國去!兩年一次的歐洲Long stay,至今已經出去過三四次了。從三周開始、然後八周,最近兩次乾脆就直接七十天旅居歐洲。

我身邊不乏帶著父母出國的朋友,只是,能像我爸媽這樣一出去長達兩個半月沒有不適應的長輩,倒真的不常見。我很幸運擁有如此棒的父母親,完全支持我所規劃的行程,住的地點也不會有太多的意見,最近的一次我們還買了帳篷帶去歐洲,好幾次都玩到哪睡到哪,甚至還有沒訂到房間,在車上過夜的經驗,他們兩老也是對此津津樂道,沒有不快。

父母親硬朗的身體,就是子女在成就自己時最大的安慰,當我看著威尼斯的街景時,按下快門的瞬間,照片裡媽媽和爸爸的笑臉也是景色的一部分時,能擁有這張照片的我是多麼幸福!

 英國湖區
2013.夏 英格蘭

拍過世界上無數美景,沒有一幅比爸媽背影更美的……

 丹麥
2013.夏 丹麥

我對自己現在的狀況非常滿意,可以說是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無論是工作、婚姻、旅行休閒等,每一樣都隨心所欲跟著自己的腳步走。

回頭看看自己,在得到這樣的幸福人生之前,我是怎麼整理規劃自己的?

在生活壓力漸增且物質要求更高的現實環境下,開源節流是得到幸福門票的不二法則,好好分配自己每項必要的支出,必需的儲蓄,尋找穩定的投資,當然,最重要還有身體健康的「保障」。

IMG_7401.PNG
2015.2 Bali 家族旅行

旅行除了給我正面力量外,當然也不可以輕忽旅行所隱藏的危險,完整的旅行計畫還包含了保險規劃這一項,走過這麼多國家,算是上天特別眷顧我,每次我都很安全的返抵國門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老天爺總是會有放假的時候,2012年我在義大利準備回國,只不過下個遊覽車而已,就因為排水溝蓋跟人行道的地面落差給跌了一跤(當然,當時的行李也很重),體重跟行李同時壓在一隻腳上,「喀」的一聲,我心想大事不妙,同行的團員有骨科醫師,一觸診就搖搖頭了。

週五晚上的班機一抵台灣,我直接去掛了急診,一照骨頭斷了,隔天周六再度掛急診要排刀,緊接著住院。週六、周日、周一,三晚了…我的荷包。我住的是高級病房,多高級?房間跟飯店一樣不說,還有觸控螢幕的電腦耶!

但好險平日保障還算足夠,當下心裡真的鬆了一口氣,當然荷包又恢復了往日豐腴的模樣,不過從賺錢後買自己的第一張保單開始至今,這一次讓我對「保險」這件事有了更深的認識及肯定,在遇到意外的時候,有保險無疑是天降甘霖。凡是不怕一萬,有個萬一時,沒有保險真的是欲哭無淚。

IMG_7383.PNG
我的荷包呀~~~~高級單人房

IMG_7433.PNG
設備跟飯店沒兩樣,重點有觸控螢幕的電腦。

2012的我是在回國才受傷,所幸並沒有造成大礙,開刀就會好,除了短暫阻礙生活,並沒影響我的工作能力。若往壞的方面想,社會上有些人因工作受傷或是意外受傷,常常失去了謀生能力甚至生命,因為沒有任何的保障計畫,導致整個家陷入困境絕望,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IMG_7430.PNG
痛痛痛!!!!靠止痛針跟止痛藥!

以前總是聽人說,直到自己遇到類似的狀況才有切身之感!2012的義大利骨折事件,到了今天還是影響著我,因為最近我拆了2012年打進去的鋼釘,同樣的住院情節又得再跑了一次……在臉書上分享自己住院的狀況時,同時認識我和老公的人,很擔心地問:你們兩夫妻究竟怎麼了?! 怎麼會輪流住院?!

今年年初,老公膽囊炎,痛到掛急診後,接著安排手術,住院的這幾天也是單人房,整個住院費用部便宜將近十萬,在醫院陪住院時,我們聊天聊到:保了十幾二十年的保險,雖然不願意用到,但是碰到的時候,若是沒有保險,我們兩個同時沒在上班沒有收入,又還要負擔為數不小的住院醫療費用,真的是非常可怕! 所幸,我們有保險理賠讓我們面對突發事故不會措手不及。

以前買的保單,為的就是希望以後遇到意外甚至重大疾病,無法工作時能不造成家人負擔。到現在財富的增加,我們藉由買保單來進行財務整理。當然,每次出國必買的旅平險更是沒有少過,這些都是人生無法缺少保險的表現。

「人生沒有保險規劃,萬一就會從天而降」。就如同出國的行前準備,我們的人生也是需要一階段一階段整理我們的保險規劃。時代在改變,觀念不能古板,好的身體是幸福的根本,而完善的保險規劃才能穩健地踏出每一步,迎向幸福的人生。

  • 【名人不藏私公開】妳不可不知的幸福人生整理術!

康健活動頁:http://www.cigna.com.tw/campaign/Female/A/index.php

各位捧由,7-11 300元禮券三份現在要來送給留言在【艾瑪的幸福人生整理術】文章中的人。跟朋友聊天時,很常聽到一句: 「你這樣的人生真美好! 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過日子,我也想要這樣逍遙~」其實我的秘密很公開,也非常容易辦到。想要知道我…

Posted by 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on 2015年5月4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