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Zealand2007] Hort Research 研究中心參訪(簡報篇)


從紐西蘭遊玩回台灣都超過一個月了,這一個我一直惦記著要介紹的地方卻一直被耽擱沒有寫出來。這一個
Hort Research Center

是個對紐西蘭來說非常重要的農業研究中心,當然對全世界的奇異果農業也是舉足輕重的。為什麼這麼說呢?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首先要先說明:這個研究中心平常負責研發農業和農產的問題,並不是一個遊客觀光的景點,因此如果有興趣要參觀,我也不確定是否有這麼容易,也許還是可以寫信或者藉由網站聯繫的方式來詢問,結果怎樣不保證就是了。會有這點說明是因為我在參觀之後,覺得這個地方很有意思,應該要讓有興趣看看奇異果生長研究的人也來看看,但是紐西蘭奇異果公司的隨行人員回答,因為這個地方主要在研發,因此如果太多的接待行程會耽誤到正常的工作型態。不過也沒關係啦,我連他們的簡報都拍下來給大家看了,應該也是一目了然吧!


一進門,桌上就是這副模樣,大家要不要猜猜這是什麼?


答對了!奇異果~ 沒錯,你看到的,所~有~都是奇異果!全都是~~


有些可以吃,有些不能吃,可以吃的後來我們都吃了,
應該說「試了」,試吃報告之後再說。


簡報開始後面請大家自己看PPT,應該都可以看得懂才對


中心背景簡介及主要的工作內容

中心的工作主要來自與紐西蘭政府的合作案佔全部的六成,其餘四成是私人企業合作,原因是這個研究中心是隸屬於紐西蘭政府的。研究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不只在果農在果樹栽種上的知識提供,也在新品種研發上下功夫。


研究中心的現況

這張圖說明的都是「數據」,500員工,10個據點,5個研究果園等。


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 Te Puke研究中心


Te Puke研究中心的土壤和氣候條件

這些數據說明為什麼在這裡適合作農業研究


摘種奇異果時的注意事項及方法

在播放這張投影片時 Alan Seal
先生為我們講解奇異果的摘重方式,這真是一種性情怪異的水果,非得這樣的氣候條件、這樣的土質才有辦法如此生長。不過,在種植的其間,對於他的照顧,還有每一期栽種之間的土力回復也是他們可以不絕收穫的原因。


植物病蟲害研究

研究中心還要負責當醫生喔~ 植物的醫生。


奇異果品種及研發方向

對於奇異果,他們研究的方向就是要怎樣讓口味多樣化且被市場接受,如果更方便的食用,在儲存的時間上要如何讓他更耐久,還有色澤、產量、果實大小等,全部都是他們研發的方向。當然在圖片上的那些品種是已經問世了,只是有些可以拿得出來,有些只是實驗品種而已。


Zespri 金果

這個「係金A」的奇異果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我就不必贅言。


未來栽種方向

大致上來說,亞洲人(日本、韓國、台灣、中國大陸… …等)都比較喜歡口味稍甜的金果,所以在這幾個地方金果的銷量還不錯。我是非常相信這一點,因為五月回桃園時,媽媽也買了奇異果,在大潤發一顆賣13元,是金果。媽媽說金果比較好吃,他之前買了綠果,他說綠果太酸了。雖然說綠果比較多葉綠素,營養價值也不會比金果差,但就口味上來說,好像還是金果比較深受大家的喜愛啊

在簡報過後,Mr. Alan Seal
就切開了各式各樣的奇異果給有膽的大家嚐嚐,不過看來大家對「拍照留念」比較有興趣,對於勇於嘗試新口味興趣缺缺。下一篇就來介紹各式各樣的奇異果以及參觀實驗果園的經歷吧!

 

相關連結:http://www.hortresearch.co.n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