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wak2007] 砂勞越。古晉。必吃の生園肉骨茶


到了砂勞越,每天最讓我期待的就是餐點時刻:中餐、晚餐(不時還有宵夜)。很丟臉的是:國中高中念的地理、歷史、人文都還給老師了,所以對砂勞越的瞭解完全靠此行的導遊和回來台灣之後的補做功課。幸好,行萬里路勝讀萬券書,親眼目賭、親身體驗仍舊能彌補先天對這裡的不熟悉。

因為地理位置和歷史源流的關係,之前曾經到新加坡旅遊的經歷,在這裡有不少重複的印證:多元民族(人種)和宗教信仰,甚至進而衍生出的多樣美食,在此行中讓我們大快朵頤,恨不得自己像是一頭牛,可以有四個胃,先吞進去隨時在丟出來反芻。可惜,一切都只是我自己的幻想,而即使是這樣,若回來台灣增胖了一兩公斤,還是要賴在砂勞越此行所享用的各項美食頭上!第一個就來介紹不吃不可的「肉骨茶」吧!


第三天,看完了石隆門小鎮的景點及風洞、仙洞的參訪,熱帶雨林氣候悶得大家不只汗涔涔,而是整件衣服都可以擰水了,就連號稱「仙人掌」不用喝水也不流汗的在下我都額頭冒汗,簡直是悶到一個最高點啊~
因為熱的關係,才走兩個點,已經有點勞累,想要坐下來休息了。既然這樣,我們「有求必應」的導遊小呂立刻為大家安排打從第一天就不斷被提及的「肉骨茶」來作為犒賞結束一個早上行程的慰勞品。於是,我們來到了「生園肉骨茶」..
….


根據這裡的說法,肉骨茶這個名稱的來源是這樣的:


有一位名字叫做李文地的永春人,在賣這種飲食後,將他取了個花名叫「肉骨地」,由於永春話裡「地」和「茶」同音,久而久之「肉骨地」就傳為「肉骨茶」,再加上吃肉配茶原是永春的食俗,李文地就乾脆掛起招牌寫上寶號「德地肉骨茶」!


非常奇妙的一件事情就是:肉骨茶在砂勞越是拿來當「早餐」吃的,所以一早開始營業至早上十點左右就會賣光準備休息。這對於平常只喝咖啡、吃麵包,要不就是豆漿、蛋餅的我來說,其實是非常不能接受的。拜託~
一早就湯湯水水、油滋滋的那怎麼行?(更貼近事實的說法是:艾瑪小姐,請問早上十點你起床了嗎?哪有時間吃早餐,在夢裡吃嗎?)言歸正傳,這肉骨茶既然是受推薦的,我們也就挽起袖子、拿起相機,好好地給他品嚐一番、拍照一下。

依照不藏私的老闆娘說,他賣肉骨茶已經有十八年的歷史,肉骨茶說穿了就是中藥材熬煮連肉帶骨的肉品,非常像台灣吃的「藥燉排骨」只是各有味道巧妙的不同。各家的肉骨茶風味之所以會不同,完全是「配方」不同所致。說著說著,老闆娘就把配方時幾種材料都說出來了…

中藥材:八角、川芎(老闆娘說是「川弓」但我沒有聽過這種中藥材,回來查了之後才知道這兩種講的是同一種東西。)、當歸、甘草、熟地、大
茴香、小茴香
(感謝網友Theresa 的補充指正)、羅漢果、桂皮、玉竹等依比例熬煮而成。好吃的肉骨茶讓你吃了回甘、
也使得共熬的料(豬肉排骨等)入味,卻讓你不會嚐不出濃濃的中藥味道;湯頭因為有料的中和整體感覺非常溫潤,而湯中的料又因為有湯頭的浸潤入味,非常有味道,兩者相輔相成。


帶有明顯甘草和當歸味道的肉骨茶,喝起來立刻回甘,這碗一點都不油膩的湯頭,吃得大家都不太想要講話,只是安安靜靜地品嚐這碗屬於南洋的、屬於馬來西亞、砂勞越這裡的味道。再貪婪地喝下一大口湯,裡面的豬肝、豬大腸、豬小腸、粉腸、豬瘦肉、排骨全部都深深地著上了肉骨茶的味道,真是碗好湯!料豐富、湯香醇,好湯!

 



價格的差異反應碗中佐料的差異,最豐富的 5.5 RM全部都加。

湯未見底,只見老闆娘又端出其實已經售罄待明日才要販售的剛出爐「粿什」(念成「貴雜」,明顯就是福州話轉過來的),一整大盤朝著仍努力喝著肉骨茶的我們走過來。這到底是什麼呢?「貴雜」?「粿什」?



這張照片就是粿什

說文解字:

「粿」就是還沒切成條狀的米粄,只是砂勞越那邊用的不是切成一小條長長的條狀,而是「一片片」大片的形狀。

「什」就是豬雜:豬肝、豬皮、粉腸、豬腸、豬肉(感覺像是腱子肉)、滷蛋,有些還會加上「豆腐」等材料。

粿什的滷汁與肉骨茶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湯底將「當歸」換成了「蜂茅」(蜂茅是老闆娘說得,我想他應該說的是檸檬香茅,也就是「香茅」),而粿什還在這些之下放著燙過的粿條。



「粿」晶瑩剔透的粿



「什」深深入味的豬雜拼盤


吃粿什時,還要沾上辣椒醬,這辣椒醬也是自製的。
沾肉骨茶的辣椒+醬油不會太鹹也不會太辣,沾裡面的豬肉剛剛好。


除了上面的肉骨茶&粿什之外,因為營業時間從一大早六點開始,所以老闆娘賣上面那兩樣的時候,老闆娘的先生就賣另外一種早餐:麵包夾(Roti Kawin
這跟新加坡的早餐「椰漿糖奶油三明治」很像,非常好吃!)。

 



老闆娘是不是天天喝肉骨茶才可以保養得這麼好啊?
旁邊的那位短褲辣妹是老闆娘的女兒,他都已經有兩個小孩了 ~ :p


最後來講一件好玩的事情:在這家飲食中心,他們的「酸梅」是「桂圓」。
而且同一間店中,還有全古晉唯一的「魷魚粥」!

 

  • 生園飲食中心 (Seng yuen Food Center)

肉骨茶&粿什

Add – Lot 7054, Foodshow Rd No.1, 93000 Kuching, Sarawak
Tel –  016-852-2057
老闆娘姓溫,女兒張莉曾經在逢甲大學唸書,鼓吹他到台灣開店:p

 

此行程感謝以下單位贊助

logo_00
馬來西亞觀光局
沙勞越觀光局
Visit Malaysia 2007

2 thoughts on “[Sarawak2007] 砂勞越。古晉。必吃の生園肉骨茶”

  1. 你不是還在先進優雅的紐西蘭嗎?怎麼一下子又變到這邊來?
    好像小叮噹ㄟ,想去哪就去哪?真是刺激我說。(苦悶上班族)
    版主回覆:(07/20/2007 04:54:45 AM)
    紐西蘭啊?那是四月底五月初的事情啦~
    我是想到就趕稿子啊~
    七月中去的是砂勞越…
    ^^

  2. 艾瑪,
    那是大茴香跟小茴香
    版主回覆:(07/20/2007 04:53:48 AM)
    厲害厲害!
    小女我立刻改
    感謝感謝喔~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